时报早知道
  • 社交电商、新零售成未来家居业发展新契机

  • 作者:甘伟萍   信息来源:红网 
  • 2020-02-19 16:45 收藏
  • 社交电商
  •   编者按: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一些行业和大众消费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疫情期间,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也快速成长,“宅经济”火了、“无接触服务”迅猛发展……这些新变化,源于新需求创造出的新供给,进击市场新“蓝海”,我们信心满满。对此,红网时刻特推出行业观察系列报道——“疫”外之春。

      战“疫”虽仍在继续,但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已经紧张有序地推进。就家居企业而言,在加强对团队的健康管理外,纷纷开启对线上旗舰店的升级,如实现020线上线下联动、在线直播、开放设计云软件、“1+N”帮扶计划等等。

      据记者了解,多数家居企业对未来市场的战略布局,也重新做了新的思考,将会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与创新。

      2020年家居的整体市场容量或将“缩水”

      这场疫情,对家居企业和行业有何影响?各企业相应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同时又会给家居行业带来哪些新的发展契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势必给各企业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困难,员工复工一再延迟,消费阶段性停滞,意味着家具生产企业订单大为减少,导致企业营收腰斩,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综合性的,甚至有可能将会改变行业的整体格局,影响深远。

      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春表示:“在这次疫情后,家居行业的品牌市场份额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头部品牌的市场话语权增强,同时还会有一批底蕴不深厚的企业熬不过2020年的‘寒冬’,家居的品牌数量可能会消失1/5~1/4。 2020年家居的整体市场容量可能出现首次下滑,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目前看来疫情对家居行业的影响将持续三个月以上,而这三个月所带来的损失也将在疫情过后的3-4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补救。”红星美凯龙湖南省营发二中心总经理华诚说。

      家居将全面升级电商业务 抢占C端流量

      疫情虽然阻碍每个行业的生产和运营,但各行业都积极行动起来支援疫区。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家居行业企业及相关单位,捐资筹物总额已超2.3亿元,体现了家居行业反哺社会的责任担当,也为全国抗疫工作贡献了家居力量。

      停业不停步,转战线上服务不松懈。在疫情期间,红星美凯龙与阿里巴巴的系统全部打通,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截至目前,红星美凯龙已经完成6个城市24个商场的上线,并计划今年完成428家商场数字化;亚振家居将线上电商业务模块全新升级,加大投入,对C端抢流量,同时也加大对经销商的扶持力度,进行全方位的营销帮扶,包括产品升级,精准引流等。

      此外,阿里巴巴作为居然之家的第二大股东,居然之家同样在大力推广线上业务,在被分发到诸多流量以外,通过运用淘宝平台,目前每天都会有几十余场的在线直播。同时,已经建立线上湖南岳阳地区“同城站”,即020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也就是说将卖场实体店的产品“一对一”搬去线上平台的销售模式。

      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需要全民主动配合防控的势头。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发刚表示:“当下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已经与部分会员企业沟通,鼓励并号召各家具企业继续积极配合各地疫情防控,珍惜生命、维护社会稳定,倡导‘不给政府添麻烦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为主旨,坚决履行公民与企业责任担当,疫情期间晚安家居、梦洁家纺、名仕达等会员单位相继主动分别向各地捐款筹物为抗疫奋战,奉献爱心。

      社交电商、新零售成为未来家居行业发展新契机

      与其说疫情给所有行业带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不如说它是给每个行业升级迭代的机会。

      未来家居行业的契机在于社交电商、新零售等发展新模式。华诚说:“家居建材行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曾经历过短暂的黄金时期,但最终还是由于线上业务对线下业务的强烈冲击,造成了很多线下卖场和商家的抵制,最终停滞不前。但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面对新零售的崛起,未来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互联网化也势在必行。”

      疫情期间,受到影响最小的就是在新零售布局成熟的企业,他们可以通过官网、旗舰店、线上数字展厅、以及社群营销的方式实现非接触成交。陈春表示:“未来,由品牌商聚集流量跟订单转化,派送到经销商,品牌商转型为运营商,经销商转型为服务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高端定制这个领域将会出现1-3个年销售达到30亿以上的品牌,这是跟中国日益增加的中产阶级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中国中产阶级数量达到2亿人(家庭年收入总和在40万元以上),他们是高端定制的精准消费人群。”陈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