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宜家联合天猫发布《天猫巢家宜居趋势指南》 解读90后家居趋势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0-03-18 20:02 收藏
  • 宜家 天猫 宜居指南
  •   继正式入驻天猫后,宜家今天携手天猫合作发布《天猫巢家宜居趋势指南》,解读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家居生活变化和趋势。同时,指南还揭示了在年轻人需求重塑下的趋势性变革空间——“巢”流空间。

      据了解,该指南以2017年至2019年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消费大数据汇集阿里巴巴消费大数据、公开数据及多场景消费数据、2020年2月7日至13日在天猫平台投放回收的1440份消费者调查问卷、宜家线上平台数据以及宜家家居生活洞察报告为基础,通过对消费者行为和意愿的分析,全方位洞察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特征和行业趋势。

      指南显示,近年来,中国家装行业规模稳步扩增,保持着7%的年复合增长率,而线上选购因其丰富及便捷性增速更为突出。消费者在线上以选购软装为主,定制类、建材类商品的购买习惯慢慢形成。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一代正在代表家装消费的新需求。 未来,潮流家居单品、智能化家居、个性化定制和无忧装修服务,将成为中国家居行业发展的四大趋势。

      宜家中国商业副总裁张丽娜认为,“这届年轻人是独特的一代人,他们都是互联网原住民,网购的主力军,喜欢潮流文化。宜家去年跟Virgil Abloh发布的联名款地毯,至少有一半都被90后、95后买去了。此外,他们非常有社会责任感,更加关注环境保护,格外注重家居用品的可持续性。”

      指南称,在选择家装商品时,除了实用、品质和价格,年轻一代对颜值和风格更为关注。年轻家装消费者中有七成认同智能家居所带来的全方位科技感体验。在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的同时,年轻消费者对家装的需求也在变化,“斜杠青年”期待家中可以有适合工作的空间,而对陪伴有着强烈需求的年轻人则希望为“毛孩子”打造和谐的“平行”空间。

      同时,“环保理念和材料”在90后消费者选择装修材料和家具家饰时变得更为重要。作为可持续家居生活倡导者的宜家,在与消费者沟通共创的过程中发现,年轻一代看重减少废弃物、长远利益、节省能源与健康生活,健康环保的认知显著升级,崇尚“化繁为简”的居家状态。这也映射在了宜家可持续家居生活洞察中得出的结论:年轻一代不仅会照顾好自己,也会关心身边的环境。

      张丽娜表示,希望获取家居生活灵感和经验,是许多消费者会在宜家线下门店购物的原因之一,入驻天猫之后,他们也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线上获取家居灵感和解决方案。未来,宜家会针对消费者的需求,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无缝整合,提供更加契合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产品层面还是购物体验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