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12招床垫组合技能,全友家居把保养、清洁、除螨知识都教给你!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0-04-07 14:29 收藏
  • 床垫 组合 技能
  •   良好的睡眠,是维持身体健康的必需品

      而睡眠太少,就会造成“睡眠债务”

      除了内在原因导致睡眠不好以外,床垫卫生也很重要。皮肤的碎屑、汗渍、尘螨以及各种细微杂质,都会通过床单进入床垫的缝隙中,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那该如何有效清洁床垫呢?看看下面这些方法吧~

      除湿篇

      除螨仪清扫

      新买不久的床垫,没有残留过多的杂质,只是单纯受潮,可用除螨仪清扫后,用湿抹布擦洗一下,再通风晾干。

      YOYO提醒:用除螨仪的时候,尽量紧贴床垫表面,将缝隙里肉眼看不清的灰尘污渍清理干净。

      小苏打去潮气

      对于受潮的床垫来说,用吸尘器清理完杂质后,需要将小苏打均匀撒在床垫上,静置2小时,使其吸收床垫上的潮气或液体污渍,再用真空吸尘器吸净床垫上的小苏打,清洁之余还能除臭。

      YOYO提醒:为了确保将小苏打完全清理干净,可多吸几遍。如果潮气过重,床垫上已有印记,可用干净的湿毛巾蘸一点苏打水擦洗。

      去污篇

      翻转拍打

      如果家里没有吸尘器的朋友,可以在每次换洗床单被套时翻转床垫,再将床垫靠在墙上用晾衣杆之类的棍棒进行拍打,再用拧干的湿抹布拍去表面杂质。

      白醋去尿渍

      给小孩用的床垫,如果沾上尿渍或有尿味残留,可以喷上没有兑水的白醋,静置1小时,再拿冷的湿毛巾以按压的方法清洁,也可以搭配牙刷来刷出顽固污渍,然后用吹风机吹干。

      YOYO提醒:用湿毛巾清洁污渍时,不要用打圈的方式,以免污渍印迹扩大。

      双氧水去血渍

      床垫上如果不小心蹭上血渍,可喷一点浓度为3%的医用双氧水,静置一段时间再用冷水擦洗,最后用干净抹布擦干即可。

      YOYO提醒:刚染上的血渍可先用冷水浸湿,静置10分钟后用湿毛巾蘸肥皂水按压擦拭,最后用干净湿毛巾擦掉残留物,晾干。

      酒精去饮料残留

      酒精中含有的乙醇可以去除可乐、果汁等饮料污渍的有机物质,但为避免抹上酒精后污渍在床垫上扩散,可以先用吸水性良好的毛巾蘸上酒精后小心擦拭。

      除味篇

      通风除味

      新床垫和其他新物件一样,生产出来之后会因包装、物流等因素带有一些异味,属正常现象,用一段时间就会消失。如果接受不了这样的味道,可以把床垫放在阳光充足且通风的地方,晾晒一段时间就能消除,或者少量喷洒一些芳香剂来掩盖。

      木炭、洋葱、茶叶等吸附异味

      木炭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在床垫内部塞入小块木炭,能有效吸附化学分子消除异味。或者用洋葱、茶叶等常见的除味物品,都能去除异味。

      除螨篇

      调查表明,成年人约有97%感染螨虫。

      尘螨的尸体、分泌物和排泄物都是可致病的过敏原。

      当过敏原进入人体呼吸道或接触皮肤后,红斑、毛孔扩大、皮肤粗黑、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甚至气喘等症状也会随之而至。我们唯一能做的就只能做好清洁保养,减少螨虫滋生。

      ·勤晾晒

      ·使用床垫保护罩

      ·经常换洗床单被罩

      ·保持室内通风,注意卧室卫生

      这些简单办法都能抑制螨虫生长。或者用喷壶,倒入清水稀释的花露水,均匀喷洒在床垫上,静置10分钟左右,这样做能消灭大部分螨虫。之后就用干净毛巾压一压床垫,吸收花露水,再用热吹风将床垫吹干即可。

      保养篇

      床垫要保持干爽

      如果用水清洁了床垫(无论是直接用清水,或是湿毛巾擦拭),都需要用干净的抹布擦干,再通风。

      床垫的保护膜要撕掉

      许多朋友在买了新床垫之后,都会疑惑床垫外的塑料薄膜要撕掉还是保留?请记住正确答案——要撕掉。这层塑料薄膜只是外包装的保护膜,作用是保护床垫在卖之前或运输过程中不会被弄脏。而被我们购买回家后,则需要撕掉这层塑料膜,以保证床垫可以透气、不受潮。

      床垫要定期翻转

      新买的床垫要每隔2—3个月将正反面、前后面、左右面互调,这样才能保证床垫受力更均匀,延长使用寿命。

      怎么样?床垫清洁的办法是不是很简单~

      学会了这几招,睡眠环境焕然一新

      失眠再也追不上我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