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3B家居业绩报喜:代理权之战后,公司渐入佳境?

  • 作者:英为财情Investing   信息来源:蓝鲸财经 
  • 2020-04-17 21:28 收藏
  • 家居
  •   美国家居零售连锁集团3B家居公司(NASDAQ:BBBY)周三发布了发布截止2020年2月29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业绩。由于其业绩好于预期,公司在盘后交易中大涨11%,而在稍早前的盘中常规交易时段中,该股大幅收跌17%。

      多年来,3B家居在美股持续最长时间的牛市中,并没有尝到太多的甜头。相反,从2015年开始,这只股票已经累计下跌了近80%。跌跌不休的股价和沉闷无聊的业务,早已经让华尔街的投资者弃之而去。

      然而,就在半年前,3B家居开启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公司运营和股价涨跌历程。在大涨大跌中,投资者亟需理清的是,3B家居后市的投资价值到底有多大?

      3B家居这半年:激动人心的代理权之战,一波三折的股价走势

      作为深受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影响的零售业巨头之一,3B家居今年以来股价也受到了重挫,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74.34%,其中,仅在3月,公司股价就跌去了61%。

      然而,早在疫情以前,3B家居已经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此前,公司遭到激进投资基金Legion Partners Asset Management LLC、Macellum Advisors GP LLC和Ancora Advisors LLC发起代理权争夺战——这三家激进投资基金共同持有公司约5%的股份。他们认为,公司的商业模式已经陷入了困境,所以发起代理权争夺战,以取代该公司的董事会,并在随后出售了3B家居旗下的一些较小的品牌,以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同时,获胜一方,还任命了塔吉特老将Mark Tritton担任公司的新CEO。

      而在这场“战争”过后,股价从2015年高位大跌80%的3B家居终于迎来上涨行情,2019年9月开始,该股累计上涨近70%。不过,在进入2020年以后,由于此前升势过强,3B家居出现了一波调整行情。

      3B家居业绩终有起色?后市疫情重压不可避免

      需要注意的是,3B家居在代理权之战后,确实已经开始有起色了。

      3B家居周三公布的这一份业绩报告截至于2月29日,也就是美国开始实行大面积“社交疏离”以前。从数据里来看,虽然仍然亏损,但公司营收和每股收益数据均超出了市场分析师的预期。

      具体来看,3B家居2019财年第四季度的净销售额为31亿美元,同比下降6.1%。可比销售额下降了5.6%。同时,四季度,公司净亏损654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5亿美元,亏损同比收窄。摊薄每股亏损0.53美元,上年同期摊薄每股亏损1.92美元;调整后四季度净利润为4690万美元,摊薄每股收益为0.38美元,上年同期调整后净利润为1.588亿美元,摊薄每股收益为1.20美元。

      与此同时,2019财年,公司净销售额为112亿美元,同比下降7.2%。全年可比销售额同比下降6.8%。2019财年净亏损6.1亿美元,摊薄每股亏损4.94美元,2018财年净亏损1.4亿美元,摊薄每股亏损1.02美元。调整后2019财年公司净利润为5730万美元,摊薄每股收益为0.46美元,2018年调整后净利润为2.648亿美元,摊薄每股收益为1.97美元。

      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没有放过任何一家零售企业。这仍然将是3B家居短期内的主要风险。

      3B家居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和2020年全年的业绩将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不利影响。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公司目前不会提供2020财年的进一步财务指引。

      本月稍早,3B家居为了应对疫情,宣布将旗下零售门店关闭的时间初步延长至5月2日,同时,该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已经被暂时解雇了,高管们也被减薪30%。同时,公司还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推迟了此前计划中的1.5亿美元资本支出计划,其中有一部分此前是计划被用于门店改造升级。

      疫情促进3B家居投入2.5亿美元发展电商业务,来得及吗?

      疫情打击了市场上绝大多数的零售商,却也给了专注于线上零售的公司们一个绝佳的发展机会。痛定思痛,3B家居也宣布,作为公司抵抗疫情的一部分努力,公司计划向线上零售部分的业务投入2.5亿美元的资金,以推出“线上购物,店内取货”的项目。

      那么问题来了,这时候投入2.5亿美元,还来得及吗?

      早在去年此时,3B家居刚刚面临代理权之争的时候,英为财情Investing.com就曾撰文质疑,在遭遇电商冲击的传递零售行业,像沃尔玛、塔吉特等零售商成功应对了挑战,但另外的一些公司则没那么幸运,3B家居就属于后者。该公司销售的几乎所有产品都不具备价格和产品优势,从床单到毛巾,从炊具到婴幼儿用品,消费者都可以在网上轻松找到更便宜的产品。

      对于3B家居来说,改革正在经历阵痛期,而行业竞争也已经今时不同往日。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此前已经有较好线上布局的家居零售商已经先行一步,获得了大部分的市场和“宅家”消费者。暂不说此前在家居领域也颇有建树的巨头家得宝和劳氏,2002年才成立的美国最大家居电商Wayfair更是在最近半个月已经连涨近200%。

      Wayfair目前引入了非接触的交付方式,配送员在配送不同订单之间也需要洗手消毒。该公司称已经开始对部分配送中心人员进行日常的体温检测,并计划在未来内天内进行更广泛的部署。

      总 结

      虽然此次3B家居的成绩单超出了市场分析师的预期,在代理权之争后,华尔街一直对公司另眼相待,希望看到一个“脱胎换骨”的新公司。

      但是疫情对于零售行业的打击仍然不容小觑。而公司在此时加大力度投入资金建设线上销售网络,只是应对疫情的无奈之举,而且在线上销售业务中,公司仍然面临诸多竞争对手,发展前景仍然堪忧。

      根据英为财情Investing.com的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华尔街有18位分析师覆盖对该公司的评级。其中,12位分析师仍然持有对公司的“中性评级”,另外三位分析师建议“卖出”该股,3位分析师建议“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