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探索人工智能前沿发展,首钢建投产投学研协同创新交流会成功举办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11-17 16:55 收藏
  • 人工智能 首钢建投 产投学研
  • 在这个被称为“AI元年”的2023年,从年初ChatGPT的横空出世,到国内外各种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数字人的百家争鸣。巨大的发展机遇之下,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也在不断增长。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核心工业园区,首钢园正在着力打造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汇聚先进的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研发、应用、产业等多个方面进行布局,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提供优渥土壤。

    11月16日,首钢建投携手凡卓集团举办「驶入首钢园,SHOW出新宇宙」高精尖系列活动第三场,“首钢园产投学研协同创新交流会”在首钢园西十冬奥广场会议楼举办,30位高校院所专家、人工智能前沿企业、一线投资人莅临现场,立足首钢园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就产业细分领域、创新应用探索等多个维度展开交流。

    这是一场人工智能产业最前沿、最融合的“产投学研”交流会,也是深度链接首钢园生态与资源的合作会。首钢园全力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聚焦“科技+”的产业定位,目前已吸引279家企业进驻。包括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航天智能院、百度萝卜运力等多家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龙头,打造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交流会前,首钢建投代表携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首钢园内的提升泵站特色空间,从工业遗存到集科技+、体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新地标,首钢园从历史的流火中转型升级,拥抱科技的无限可能。充满活力的科创产业为老工业基地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也承托着中国人工智能的种子不断生长。

    本次创新交流会现场,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副主任苗芳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首钢园从开发建设之初就着力于布局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高速数据通道,助力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科创产业发展。后冬奥时代,科幻、互联网3.0、人工智能及航空航天已经重点成为园区的引领产业,通过每年不断的迭代更新,覆盖了基础设施、交互终端、平台工具和应用等完整的互联网3.0产业体系,为互联网3.0产业提供全链条技术支撑与服务。”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副主任 苗芳-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项目主管蔡亮详细介绍了首钢园区的产业生态布局,围绕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四个复兴”建设的理念,从交通、办公、商业、景观、特色场馆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园区规划及未来发展,描绘出更加清晰的“一起向未来”的城市新地标。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项目主管 蔡亮-

    随后,来自产学投各界的代表发表主题分享,以多角度带来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深度思考。北京大学副教授、人工智能课程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孙圣力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产学研用中的机遇与挑战》发表演讲。

    孙圣力教授详细阐述了决策式AI和生成式AI的区别与应用,并分享了最新数据:预计到2025年,将有30%的大型组织的消息将由生成式的AI来生成,50%的业务发现与研发也有可能使用生成式的AI。预计到2027年,30%制造业的企业将使用生成式的AI提高产品的研发效率。他同时提出,从决策式人工智能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和从单模态人工智能到多模态人工智能是两条重要的技术发展脉络。

    随后,孙圣力教授分享了团队在智慧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智能风控领域和人工智能赋能双碳、智能微电网的实践经验,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产业探讨。

    -北京大学副教授、人工智能课程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副主任 孙圣力-

    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创新投资的思考与实践》,嘉程资本人工智能赛道投资人王博洋也从资本视角展开分享。

    王博洋以算力、模型、应用、中间件四层展开了人工智能企业的简要地图。目前,人工智能在产业界快速形成共识,包括英伟达、OpenAI、谷歌、百度、字节等大厂都在深度布局。大厂的跨生态拓展,一类属于跟进型生态拓展;一类则属于激进战略型扩展生态,希望自己在每个生态位上都能够做的比较好,形成端到端的护城河。创业公司应当关注不同领域大公司的竞争格局和动机,以寻找到最适合创业公司生长的切入点。

    王博洋还在分享中对未来投资趋势做了四点总结:

    第一,多模态与LLM结合的文生图可以更精准地理解Prompt,交互更自然。

    第二,Agent(代理)最佳实践尚在探索,通用助手还在远方,创业公司的机会在垂直行业和细分场景的用户和数据。

    第三,大模型和硬件的结合将会成为趋势。人工智能要深入物理世界,学术界、创业者们的大致共识周期要5-10年,目前技术水平尚不成熟。

    第四,AI安全与价值观的对齐,目前OpenAI已经成立超级对齐的团队,给AI制定了几层认证的标准,保证AI和人类的价值观对齐,这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嘉程资本人工智能赛道投资人 王博洋-

    晴数智慧联合创始人马光谦立足产业一线,从实际的业务经验出发,向在场嘉宾分享关于《高质量数据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晴数智慧是AI领域的数据服务商,对话式AI的领先者,多年来在传统采集标注基础上,围绕构建高质量数据提供MLOps闭环支撑,在数据咨询、生成、清洗、分类、微调,测试等环节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大模型时代到来之后,晴数致力于为行业提供高质量数据集而努力,先后先后参与了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标注规则方面的项目,包括语音交互测试方面的国家标准。同时,晴数通过制定企业版数据分级分类标准,将大模型数据集分级定义,以服务不同场景不同领域客户的需求。至今,晴数智慧已经在汽车、金融、社交、家居等多领域积累了超20万小时的独家合规高质量训练数据集,广泛应用于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复刻)、以及文本大模型构建等众多领域。

    今年7月,晴数智慧成为北京市人工智能大模型高质量数据集发布的第一批合作伙伴,与政府、行业协会深度联动,发布了两个高质量两个数据集,并率先应用在了智能出行和金融等领域。

    -晴数智慧联合创始人 马光谦-

    随后专题研讨环节,由小饭桌创投投资总监陈旸主持,与现场产投学研嘉宾就前沿的热门议题展开热烈交流,碰撞出多维度的精彩讨论。在产业领域,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产业服务部副部长吴鑫详细介绍了首钢园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支持政策,并分享了包括产业大奖的征集、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产业联合体的成立以及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建设等四个最新落地方向。

    在投资领域,嘉宾们共同讨论了中外之间在AI领域的投资和退出方式的差异。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师帅也分享了中金在退出方面的经验,一级投资人退出的方式主要有收并购,公司本身股东回购以及卖老股,根据不同的退出通道有不同的画像。人工智能和大模型领域如今方兴未艾,投资人对于相关项目退出的预期也更长。

    灵晞科技COO李冀山则强调,一线人工智能企业招人不仅需要注重硬核科技的能力,也需要注重人的奇想能力和创新能力。带团队不是靠个人能力,而是靠团队能力做一件事情,突发奇想能力,创新能力或者把控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首钢园凭借着引企业、搭平台、建场景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的“虹吸效应”,为更多科技企业“搭窝筑巢” 。凡卓集团也将与首钢建投一起,以自身9年的创投经验与生态扩展为基石,持续践行长期主义,积极对外赋能,以多维视角精准把握发展机遇,释放创投生态圈的无限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