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重拳整治 让“身后事” 变“安心事”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11-23 16:20 收藏
  • 曾都区 民政局 营商环境
  • ——曾都区深化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经审计,你单位在公墓管理中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超范围销售等4个方面的问题,你单位务必在15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近日,曾都区民政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辖区某公墓运营单位送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这标志着该区在深化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面进入整改提升阶段。

    今年4月份以来,曾都区民政局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围绕殡葬服务领域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联合区发改、区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深入开展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挖细查强整治。联合整治组通过“四不两直”、聘请第三方专项审计等方式,顺利完成全区殡葬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初查,共发现问题48条,立查立改39条,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没收非法所得222.13万元,移交区纪检部门问题线索9起,查处违规制造销售大型墓碑单位4个,依法查处非法营运运送尸体黑车20多台。

    破立并举树新风。该区成立了159个村(社区)的红白理事会,实现镇、村红白理事会建设全覆盖,做到了操办红白事全程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有效遏制了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通过编印文明殡葬宣传单、倡议书等形式组织进村入户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回归公益重实效。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关键是回归公益属性,该区在惠民、便民上下足功夫,争取债券资金6000万元修建县级公益性公墓一处,以奖代补投资1290万元规划的117处村、镇级公益性公墓现均已如期完工,全年落实国家规定的丧葬费减免政策共计减免费用达25万元,这些体现曾都区新时代公益性“人生的后花园”正在成为青山深处的新景观。

    “殡葬服务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身后事,也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基层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切实维护治丧群众利益,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让群众的‘身后事’变‘安心事’。”曾都区民政局负责人杨帆表示。(代啟明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