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定增引入碧桂园战投,帝欧家居抱紧房企大腿

  • 作者:孙梅欣   信息来源:界面新闻 
  • 2020-04-15 14:20 收藏
  • 孙梅欣
  •   家居企业帝欧正希望与重要客户碧桂园的关系更近一步。

      帝欧家居(002798.SZ)4月12日发布公告,与深圳市碧桂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暨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以碧桂园创投作为非公开定向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2676.6595万A股股票,发行价格18.68元/股,总发行价格不超过5亿元。

      发行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持有帝欧家居5%以上的股份,成为关联方。同时,碧桂园创投还会委派一名董事参与帝欧家居的经营管理。

      不难看出,碧桂园创投入股帝欧家居,不仅仅是作为股权投资人,对帝欧家居的管理经营也会有一定发言权。

      帝欧家居在公告中表示,碧桂园关联公司在新产品开发、应用场景、定制家居设计等方面向帝欧家居提出具体需求,帝欧依靠自身资源提供对应的服务和产品。

      同时,碧桂园集团在全国有众多地产开发项目,双方将在住宅、商场、酒店等领域进行定制卫浴产品、高端陶瓷墙地砖产品进行供货合作。

      帝欧家居成立于1994年,是以亚克力和陶瓷产品为核心的综合卫浴品牌,并在近年来成长为国内陶瓷、卫浴品类中的头部企业,旗下知名品牌包括帝王牌卫浴产品,欧神诺瓷砖等。

      对于和帝欧家居的战略合作,碧桂园创投方面表示,帝欧作为瓷砖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优秀的B端服务能力,碧桂园看好帝欧家居长期发展的成长性。

      同时,帝欧家居与碧桂园业务有强协同关系,作为碧桂园产业链上游公司,双方长期合作良好,通过战略投资,双方可以加深合作,共同发展。并且会在产品研发、设计和产品销售等领域加深合作

      作为地产开发上游产业链的环节,帝欧家居和碧桂园已有多年的深度合作,近年来碧桂园更成为帝欧家居的第一大客户。

      帝欧家居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2019年,帝欧家居向碧桂园销售瓷砖等产品收入分别为20.41亿元和13.28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例的47.36%、23.85%。

      对于帝欧家居而言,与碧桂园的战略合作,无疑是为企业增加了一个稳定的销售渠道。作为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到2019年末,碧桂园土地储备总权益达到27838亿元,是国内拥有可开发量面积最大的房企之一。

      同时,碧桂园在三四线市场主打精装产品,对于房屋内部装修产品有大量的采购需求。而在陶瓷行业对头部企业订单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和碧桂园建立股权层面的合作,无疑为帝欧稳定的销售规模打下了基础。

      事实上,近年来帝欧家居针对B端市场的销售渠道正在进一步加强。年报显示,陶瓷建材欧神诺在工装渠道方面,与碧桂园、万科、恒大、雅居乐等房企建立合作外,去年还与金茂、泰禾、龙光、绿地等10多家房企建立合作关系。

      帝欧家居在2019年年报中也提到,建筑陶瓷行业与卫生洁具行业市场需求总量均达到饱和,陶瓷砖产量增长曲线日渐进入下行通道,整个行业呈现出零售端需求下滑、工程端竞争加剧的态势。因此除了去年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外,加强在工装市场和企业间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 和碧桂园的合作除了可以有效稳定欧神诺瓷砖和企业的销售渠道,也有助于为旗下卫浴品牌帝王卫浴的销售渠道打开局面。

      从帝欧家居的年报来看,相较于瓷砖品牌欧神诺,卫浴品牌和房企的合作不足,因此销售规模远低于瓷砖品类。

      帝欧家居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陶瓷墙地砖的营业收入为49.67亿元,卫浴产品的营收不足4.35亿元,仅有陶瓷墙地砖营收的8.7%,两者规模差异巨大。

      因此,帝欧希望通过欧神诺目前已经在房企间打开的市场,拉动卫浴产品的销售。年报提到,在工装渠道方面,公司会充分利用欧神诺与工装客户的渠道借鉴欧神诺自营工程服务经验,为卫浴品牌进入工装渠道打基础。

      随着家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家居企业和房企间的合作程度正变得日趋紧密。

      除了帝欧家居和碧桂园的战略合作外,4月3日,红星美凯龙和世茂签署协议,红星美凯龙将在家装设计、全品类供应链、工艺体系、全流程服务方面提供资源,和世茂在开发营销、用户服务和物业管理领域进行融合,打通新房批量家装、交付定制装修、二手房翻新等业务。

      这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及其合作的品牌,可以在世茂交付之后,可以抢先于其他品牌获取业主装修资源,同时还进入了世茂已交付业主的翻新装修市场,进一步获取潜在客户。

      通过和大型房企间进行深度合作,家居、家装行业可以有效打开销售渠道,而随着行业竞争白热化,各领域头部企业在房企间“圈地运功”还将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