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志邦家居橱柜业务增速放缓 衣柜成增长主力

  • 作者:孙梅欣   信息来源:界面新闻 
  • 2020-04-17 21:18 收藏
  • 志邦家居
  •   传统家居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压力,新拓展业务的发展情况,往往决定着公司整体发展好坏。

      志邦家居日前(603801.SH)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过去一年,公司营业收入29.62亿元,同比上升21.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9亿元,同比上升20.72%;基本每股收益1.4922元,同比上升22.12%。总资产扩大至30.95亿元,同比上升11.17%。

      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9.2%,较上年同期增加2.74个百分点。其中定制厨柜毛利率42.4%,同比上升4.11个百分点;定制衣柜毛利率31.6%,同比增加1.65个百分 点。

      1998年成立的志邦家居,虽然最早以厨柜作为主营业务,并以“志邦厨柜”名称上市,但从2015年开始,就从厨柜业务向衣柜业务方向拓展,并且在2018年将股票名称变更为“志邦家居”,表明公司向泛家居行业转型。

      从年报数据来看,经过数年转型的志邦家居也颇见成效,去年公司定制厨柜业务收入21.17亿元,同比增长9.8%,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73.5%,相比2018年81.5%的占比有所下降,但仍是主要营收来源。

      志邦家居在去年的定制衣柜收入达到7.34亿元,占主营收入占比提升至25.51%,同比增长70.8%。新业务收入增幅明显,也是公司去年整体收入上升的主要因素。

      到2019年末,志邦家居的整体厨柜经销商有1252家,店门1535家,净增48家门店;定制衣柜经销商889家,店面1078家,净增352家;木门经销商127家,木门店面156家。

      不难看出,相较于已经站稳脚跟的厨柜市场,2015年后才涉足的定制衣柜市场,是志邦家居近年来业务上升、抢占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按照年报公布的开店计划,志邦家居2020年计划净增衣柜门店270家,是厨柜门店计划净增70家的近4倍。

      与此同时,目前尚未形成规模的木门业务,将是另一个重点增量板块,主要开拓针对B端市场的精装修业务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志邦家居转型“大家居”后,力求增长的定制衣柜品类,和试图切入的定制衣柜行业,近年来竞争颇为激烈。

      同样是从厨柜切入衣柜市场,欧派家居(105.780, 1.89, 1.82%)的年产量、市场占有率和门店覆盖率都更高。而在衣柜切入厨柜的市场,也有行业龙头索菲亚(19.210, 0.11, 0.58%)、好莱客(13.990, 0.01, 0.07%)等占据了市场份额和行业知名度高地。

      而2015年就力图转型向“全屋定制”发展的志邦家居,同样面临同类品牌的定位重叠。从2013年就启动“大家居战略”的索菲亚,也曾尝试形成衣柜、厨柜和木门三足鼎立的业务局面,但从去年的定位调整来看,已经从大家居转向“定制柜类”,木门业务短板明显。

      由此看来,想通过“大家居”的定位向新的品类拓展,对于志邦家居而言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从去年业绩来看,在志邦重点扩张下,定制衣柜对营收的贡献率还是颇为明显。

      不过从市场份额的分布来看,志邦和索菲亚还是形成一些差异。志邦年报显示,从业务分布的城市中,以县级及以下乡镇为主的五六级城市,是销售的主要区域,厨柜业务和衣柜业务的主要销售分布都是五六级城市,收入占比分别达到51.8%和42.6%。

      竞争对手索菲亚在四五线市场收入对总营收的贡献率则在35.61%,志邦家居市场相对更加下沉。

      目前,志邦拥有三大品牌线,包括定位中高端的厨柜、全屋定制、木门/墙板等定制产品的“ZBOM 志邦”品牌,向互联网思维的刚需家居消费人群者提供全屋定制产品的“IK”品牌,以及“FLY 法兰菲”配套家居成品。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志邦家居在内的传统家居,在经营渠道上也在力图向数字化转型,建立数字化营销体系,打造自媒体传播矩阵,通过全域引流和简历私域流量池,为营销开辟“第二战场”。

      2018年开始推出的“IK”品牌,也是向互联网思维人群定位,以适应年轻化市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线上营销和定制型产品,也将成为家居行业下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