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后湖之畔书香漫游!第二届岳麓书会“书山有麓”青年阅读市集热闹开市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11-13 16:22 收藏
  • 岳麓书会 书山有麓 青年阅读
  • 好书一网打尽,做个潇洒文化青年。11月11日至12日,第二届岳麓书会·“书山有麓”青年阅读市集在湖南湘江新区后湖国际艺术园区湖畔草坪热闹开市,活动以书籍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以市集为载体,邀请全市“读书搭子”徜徉麓山书海,共赴阅读盛会。

    阔别一年,本届市集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提升了活动创意,包含阅读市集、中华雅集、艺文现场、音乐畅享四大板块。阅读市集,好书全场5折购;中华雅集,剪纸、竹编、品茶尽情体验;艺文现场,知名作家面对面;音乐畅享,唐艺直播秀直达千万粉丝。在这个细雨连绵的初冬,读者们徜徉后湖之畔,到书市里寻宝,感受书籍的温度,共同开启一场专属于长沙的城市书香漫游。

    读者书市漫游

    “最美书店”乐之书店携手近20家全国知名出版社联合城市艺文品牌商家,让读者们在尽情挑选心仪好书的同时,可以品咖啡、赏花艺、吃小吃,让“读书搭子们”在初冬后湖之畔,游走在“书山”之间,填饱精神也填饱胃,懂书味也懂美味。

    传统文化助阵

    众多传统手艺人开摊秀艺,为读者带来了青山竹编、国画团扇、岳州剪纸、人脸彩绘、品保靖黄金茶等非遗互动体验,开启了“书与茶”、“书与画”、“书与手工艺”的奇妙互动。其中,彭兵团队带来了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岳州剪纸,让读者可以现场进行剪纸体验。袁美娇、陈亚波带来了青山竹编非遗文化馆的青山非遗竹编体验项目,带领读者打造以竹片经纬交错的工艺美学。茶艺师进行现场茶饮制作,同时与游客互动,给游客出飞花令卡片,游客答对三轮即可获得“饮茶一刻”体验,品尝保靖黄金茶。

    宝藏作家面对面

    好书汇聚,读者云集。市集第一天,超千万粉丝的“网络热传生物鉴定”博主、《博物》杂志副主编、《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张辰亮与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眼中奇妙的博物世界,现场共探大自然的奥秘;市集第二天,“快递小哥”胡安焉带着他走南闯北的19份工作经验,与年轻人分享如何平衡工作与热爱。

    书市音乐畅享

    市集第一天,网红歌手唐艺现场带来《阅读,在路上》直播秀,将阅读市集与数字媒体有机融合,与读者现场互动送出好书好茶。市集第二天,国风原创音乐人、青年乐队弹唱、大学生乐队,自然音疗DJ派对在后湖之畔掀起冬日艺文音浪热潮。

    读者互动打卡

    活动现场设置读者互动体验区,“我于书中见万物”和“从麓山书海至世界”主题拼贴诗创作区、MBTI16种读者人格形象区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参与互动,用一种新颖巧妙的互动体验方式带大家感受阅读的乐趣。

    此次市集,主办方还为市民和读者准备了“伴读书包”主题周边,前往市集现场主办方摊位领取打卡手册,根据手册完成趣味任务后,即有机会随机抽取一份文创周边,内含伴读书包、透卡书签、“席地而坐”读书地垫、纪念徽章。

    本次活动作为第二届岳麓书会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分公司承办,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共青团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长沙后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